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焦点 >云南寻甸县: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 高质量建设“四区一城” 正文

云南寻甸县: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 高质量建设“四区一城”

来源:麟彦快讯网编辑:焦点时间:2024-03-29 02:04:29

  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四区一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云南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寻甸县高乡村BOSS黑名单凤龙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标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系列国家级荣誉;创成省级“一县一业”肉牛产业示范县、推进省级园林县城、振兴省级扶贫旅游示范县、高质省级双拥先进县、量建凤龙湾省级特色小镇等一批省级品牌……记者从6月22日举行的四区一城中国共产党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获悉,寻甸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云南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寻甸县高乡村未来五年,标准寻甸将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推进高质量建设“四区一城”,振兴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高质 

寻甸县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  寻甸县委宣传部供图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考核由119位提升至44位

  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寻甸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众志成城摘穷帽、万众一心战疫情、齐心协力奔小康,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完成了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聚焦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创造性提出“四区一城”奋斗目标,BOSS黑名单并一以贯之推进落实,确保了县委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力保障了党的领导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

  聚焦转型提质、推动绿色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坚定不移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区建设,产业转型全面加速、经济发展量质齐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至143.77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26.7:16.9:56.4,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考核分类评价由2015年的119位提升至2019年的44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胜利”。

  聚焦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圆满实现。在全省首批、全市率先高质量脱贫出列,全县8个贫困乡、134个贫困村、33452户132067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制定“1+1+9+16+N”战略规划,在全市率先成立乡村振兴筹备办公室,聘请乡村振兴智库专家45名,高位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七星镇纳入全市乡村振兴“一县九镇”示范乡镇,“一镇带三村”“一田带三村”“一镇六村”等示范建设成效明显。

  聚焦宜居宜业、统筹城乡建设,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县城“一轴双心两带五组团”功能结构进一步完善,渝昆高铁“站城一体化”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县城建成区面积达6.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26%提升至32.6%。武倘寻、寻沾、功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与周边县区100%通高速,11个乡镇(街道)通高速,城乡融合步伐加快。

寻甸县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  寻甸县委宣传部供图

  聚焦文旅融合、推进全域旅游,品牌培育成效初显。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先锋六甲之战纪念园、七星鲁口哨中央红军4·29渡江令发布遗址等影响力显著提升。凤龙湾小镇创成省级特色小镇、省级旅游度假区,星河温泉、凤龙山等山水生态优质资源实力“圈粉”。成功申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通过省级验收。

  聚焦生态涵养、强化治理保护,生态屏障更加牢固。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至49.14%,凤龙山列入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清水海饮用水水质稳定达到Ⅱ类,累计向昆明主城区供水4.5亿立方米。牛栏江水质稳中向好。黑颈鹤省级自然保护区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种群数量不断增加。河湖生态明显改善。城乡环境大幅改善。

  聚焦民族团结、补齐民生短板,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创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80%以上投向民生领域。建成县幼儿园北城园和95个乡村幼儿园,完成仁德一小、县民族中学改扩建,启动县第三中学建设。启动县第一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县中医医院搬迁投用,县妇幼保健院通过二甲省级复审,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6%、98%以上。

  聚焦正风肃纪、从严管党治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坚决肃清白恩培、仇和等特别是秦光荣流毒影响。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寻甸县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  寻甸县委宣传部供图

  科学谋划发展目标

  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

  五年的实践和努力,寻甸不但取得了丰硕成果,也积累了宝贵经验,那就是:必须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必须坚持践行宗旨守初心,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勇突破,必须坚持履职尽责敢担当,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强保障。

  今后五年是寻甸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局起步、打牢基础的关键五年,寻甸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新矛盾、新挑战,切实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保持定力、接续奋斗,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基于当前形势判断,今后五年,寻甸将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积极与周边区域功能联动、协调发展,发挥县域比较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高原特色农业为基础,以新型工业为支撑,以全域旅游为带动,以现代服务业为突破,实现总量做大与质量提升并举、一二三产高效联动、产业发展和城镇化推进深度融合,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持续发扬寻甸脱贫攻坚精神,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建设“四区一城”,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结合到2030年基本建成高质量“四区一城”、2035年与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寻甸将不断丰富“四区一城”建设内涵,坚持高质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持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推动创建全面转向示范,创建省级示范镇2个、特色村2个、示范村8个以上;高质量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区建设,打造全市绿色产业示范样板,推动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在全省实现进位争先,农业、规模以上工业和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6%、11%和6%以上;高质量推进休闲养生旅游度假区建设,争创全省旅游强县,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高质量推进城市生态涵养区建设,走出一条新型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全县森林覆盖率突破50%,生态红线保护面积保持在748.61平方公里以上;高质量推进具有民族特色的滇中北部山水生态宜居新城建设,打造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县城建成区面积达10平方公里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2.6%以上。

寻甸县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  寻甸县委宣传部供图

  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奋斗每一年

  “‘十四五’是新发展阶段的起步期,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奋斗每一年,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乘势而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寻甸县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围绕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建设“四区一城”,寻甸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高标准打造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区。

  坚持特色差异发展,构建绿色产业体系。高质量构建“一带一廊一圈一格局”产业布局和“166”现代产业体系,做强高原特色农业,加速工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高标准打造全市绿色产业示范区。

  坚持和谐共生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城市。围绕高质量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滇中北部山水生态宜居新城目标,优化空间布局,加快城市建设,强化城市治理,进一步完善县城基础配套、增强服务功能、提升形象品位,打造靓丽窗口。

  坚持绿色健康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与健康引领,发展与保护并重,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城市生态涵养区建设。

  坚持创新开放发展,提升打造一流环境。始终坚持开放包容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环境,努力构建创新驱动、开放发展新格局。

  坚持共建共享发展,全力改善民生福祉。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加大民生保障和改善力度,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深化社会治理创新,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同时,从严管党治党,加强思想政治、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0.391s , 42097.8671875 kb

Copyright © 2024 Powered by 云南寻甸县: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 高质量建设“四区一城”,麟彦快讯网  

sitemap

Top